银川市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5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乡村生态振兴和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事关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和饮水安全。“十四五”期间,作为全国173个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评估试点城市之一,银川市多措并举,坚持“突出重点、试点先行”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评估工作。

一是根据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对贺兰县农业种植区域开展多次现场踏勘,完成首次监测点位布设,编制《银川市农业面源污染选区布点方案》上报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并于2022年底顺利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的专家论证。

二是针对农业面源污染分散性、滞后性、不确定性等特点,多次现场调研贺兰县农业面源污染评估区域基本情况,包括地形地貌、总体水流走向、灌溉渠及退水口流量、主要种植作物,精确定位监测点位经纬度,并预估农业面源污染实际监测采样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监测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发挥部门与乡镇沟通协同作用,细致掌握贺兰县基础调查指标、评估区域基础调查指标等,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试点评估工作落实到位。

下一步,银川市将继续按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全市农业面源监测试点评估各项工作,着力构建天地协同、多级联动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监测评估体系,为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打下及坚实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