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03-15

一、建设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亲自部署推动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等工作,为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根本保障。“无废城市”建设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要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与“无废城市”建设可谓是密切相关。

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探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受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2019年,生态环境部确定“11+5”试点“无废城市”建设成为新时期的重要课题。2年多“无废城市”试点基础上,2021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进一步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 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2022年,银川市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至此,银川市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必要性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改变“大量消耗、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粗放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从区位布局层面看,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沿黄城市带核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应当走在前、作表率,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目标定位的首负责任

从产业结构层面看,银川市工业以传统产业为主,主要包括石油加工、煤炭、电力、化工等产业,占到全市工业总量的73%,整体处于价值链低端和供应链前端,工业结构倚能倚重问题长期存在,工业固废产生量大且综合利用率较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势在必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绿色转型,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提升资源化利用率。

协同治理层面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相关数据分析表明,通过提升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和建筑垃圾等  4 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水平,可以实现国家碳排放减量的13.7—45.2%。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实现“双碳”目标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路径。

、银川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2022年4月,银川市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银川市积极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联合生态环境部专家深入调查银川市固废产生及处置情况,研究银川市固废治理缺口和工作要点,科学谋划固废治理措施,系统布局固废治理项目,高质量编制了《银川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结合银川市自然条件、发展水平、功能定位和固废管理现状,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保障能力和群众获得感5个方面选定40项建设指标,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设计无废蓝图。《方案》于2022年 11月印发。

印发《关于征集“无废城市”建设项目的通知》,指导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各工业园区积极谋划和建设一批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工程项目,计划投资53亿元,在工业、农业、生活源、建筑、危险废物、平台建设6个领域建设“无废城市”重点工程32项。银川市宁夏中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亿能固体废物资源化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希望田野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徽仁(宁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综合利用经验和模式作为自治区“无废城市”建设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优质项目进行推广。

2023年“无废城市”建设重点工作和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锚定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加速学习、更新理念,综合治理、步步为营,努力推动银川市“无废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一是加快工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支持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绿色低碳产业链,降低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促进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例如,推动高新区再生资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实现绿色循环经济规模、质效双提升;推动苏银产业园抢抓能源转型机遇,与宁东、灵武光伏发电产业协调发展,形成供应链、产业链及应用市场一体化的产业聚集区。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将“无废城”建设科技创新工作纳入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组织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围绕“无废城市”建设申报实施自治区、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技术,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置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水平,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底蕴,为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固废利用示范效益,按照成熟一个,总结一个,推广一个的思路,加强示范模式的推广应用,将项目成功经验推广应用,实现由点到面的辐射作用。加快西夏热电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宁夏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改扩建、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固废处置利用基础设施短板

四是作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聚焦“无废细胞”创建,激发城市发展动能,推动全民深度参与,多领域打通绿色发展内循环按照《银川市“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方案》,2023年,银川市计划建设“无废小区”“无废企业”“无废4S店”“无废酒店”等9类“无废细胞”100个,充分发挥领跑性“无废细胞”的风向标作用,支持各单位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推动从“被动参与”到“主动投入”的转变,以深入人心的“资源化”“减量化 ”“无废”理念刷亮银川“生态底色”。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