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责守法强整治 齐抓共管护蓝天 ——金凤区召开2023年在建施工工地环境整治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2-27

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切实加强在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减少居民噪声投诉,降低施工工地臭氧污染的排放2月24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金凤分局联合辖区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各镇街组织辖区工地项目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召开金凤区2023年在建施工工地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建筑施工领域扬尘及噪声超标罚则条款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学习并发放了法律制度节选手册。通报了2022年金凤区空气质量状况和2022年投诉具体情况各参会部门结合职责分工提出了具体行业要求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各参会工地负责人现场签订了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了企业规范施工的主人翁责任,提高了在建工地依法施工、文明施工、绿色施工的主人翁意识

会议各建筑施工工地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始终做到合理安排工期,做好工地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建筑施工现场六个标准化要求二要明确重点,强化措施,严格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对于即将复工、长期停工或近期处于停工的项目,分类做好不同重点领域的防治措施,确保达到扬尘治理、噪声防护要求。三要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突出问题有效整改。严格落实会议精神,针对会上列举的四川省德阳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典型案例、福建省施工工地进行夜间扰民典型案例等内容,深入自查,立行立改,严格落实除尘抑尘环保要求和“静夜守护”专项行动要求。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针对当前金凤区大气污染、噪声污染防治形式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领导干部分包到片、分包到工程的模式,以钉钉子的精神,包督查、包整改,扎实细致做好工作,为圆满完成2023年考核目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金凤分局将联合辖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内在建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检查和多轮体检,秉持执法为民、从严执法的原则,对施工现场未严格落实“六个标准化”要求的,一律责令不得开工;对未进行文明施工,造成居民多次投诉的,一律责令限期、停工整改;对产生恶劣影响的或在空气质量预警发布后未落实有效防治措施的,依法立案调查。做到发现一批、处罚一批、立案一批、警示一批,以实际行动将“建设绿色宝地”的党代会要求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