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从严从细开展餐饮油烟噪声扰民整治

  发布时间:2022-09-21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部署,西夏分局多措并举整治辖区油烟噪音扰民乱象,投诉量持续下降。

一是强化监管,整治油烟噪声。重点加大对润纺家园、舜天嘉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地段和餐饮经营单位油烟排放监管力度,及时发现纠治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无组织排放、烟道未定期清洗等问题;督促噪声排放不达标的商家采取升级相关设备、建设隔音房等措施进行整改。截至目前,检查餐饮企业100余家(次),督促各类餐饮企业,酒店、学校食堂安装油烟噪声污染处理设施60余台。

二是以案释法,震慑环境违法行为。执法现场重点解读噪声超标排放处罚条款,强化各行业单位环保意识,提高公众守法意识及对法规政策的理解和认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商家及时纠错,体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立足于法治,着眼于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生态环境执法既保持力度,又体现“温度”,实现双赢、共赢、多赢的局面

三是宣传引导,提高商户环保意识。为有效遏制餐饮类污染扰民现象,今年以来,西夏分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柔性执法”和守法“再承诺”,规范餐饮、娱乐等经营行为,切实加强市民群众宣传引导,通过上门餐饮商户、入户走访居民宣传等形式,搭建群众沟通及反映油烟噪声问题桥梁,收集群众民情民意,提醒广大餐饮业户,在经营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油烟噪声达标排放,避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努力构建餐饮油烟噪声污染全民监督、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四是巩固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为确保餐饮油烟治理实效,联合各镇街持续加大巡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等方式,对商户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情况不定时进行检查;建立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巩固,切实提升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率”与“使用率”,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以及排放不达标的,责令停业整顿,限期安装;清洗或更换达标的油烟净化设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贡献力量。

供稿: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 毛建强

校对:杨瑞雪/赵梦婷

编辑:吴昶君

审核:陈宁飞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