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 为企业赢取市场“通行证”

  发布时间:2022-03-19

为规范企业环境行为,落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推动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近期,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企业环境行为信息,按照规定的指标、方法和程序,对企业环境行为组织开展信用评价,为企业“挂牌”。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据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对企业环境信用进行评价,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的环境监督管理活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采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年度记分制。当年无记分记录的企业为环境信用绿标企业,以绿牌标识;当年有记分记录、累计记分3分以下的企业为环境信用蓝标企业,以蓝牌标识;当年有记分记录、累计记分3分以上、11分以下的企业为环境信用黄标企业,以黄牌标识;当年累计记分12分以上的企业为环境信用红标企业,以红牌标识。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63家企业参与信用评价,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169家绿牌企业可以优先办理生态环境行政许可、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等优惠,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73家蓝牌企业、10家黄牌企业采取不享受环保电价、专项资金补助,限制参加招投标等约束、惩戒措施。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企业环境信用记分实时情况和年度评价结果,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及银川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其他市场主体和公众可以充分应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使企业“诚实守信者获利、违约失信者失利”以“正向选择”“良性运转”,倒逼企业合法经营、守法经营,为企业赢取市场“通行证”,同时解决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的不合理现象,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在生态环境监管中的应用,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打好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