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六点三心”抓实抓细冬春季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0

为切实做好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天气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在区、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及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领导、指导下,通过区级指导、市级督导、县级落实的方式,本着抢时间、抓重点、见实效的原则,贺兰县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力量,采取有效有力防控措施,及时研判分析空气质量实时状况,切实做好“六点三心”工作,有序开展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


以“三个全面”为切点,做好扬尘治理工作。自冬防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全停工、全覆盖、全封冻的工作措施,累计巡查建筑工地55家,督促各工地按照冬防工作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做好扬尘治理、人员防护、安全清场等工作。对易产生扬尘的裸露地面、堆土采取绿网苫盖,利用冬季夜间气温低的因素,洒水封冻,使松散的地面、堆土达到硬化效果,确保扬尘治理有效。


以“路检路查”为重点,做好汽尘治理工作。以治超检测站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检查运输车辆369辆,引导驾驶员规范行车,保障每车运输物料采取篷布遮盖、杜绝出现滴冒洒漏现象。大力整治柴油货车,以109国道为主要检查路线,在永胜路、丰庆路、北绕城、四十里店、山河大道设置临时路检点,对大型车辆进行科学合理分流,查处冒黑烟车辆14辆,查处禁行车辆5辆,并规劝驾驶员按照规范路线行驶,防止车辆驶入禁限行区域。


以“以克论净”为着力点,做好道路扬尘治理工作。每日出动清扫人员260名,收集车10辆,分别对县域主次干道逐步延伸至各个背街小巷清扫落叶;出动清扫车、雾炮车10辆,做好街巷降尘工作,逐步提升科学清扫精细化作业水平,降低路面和空气中扬尘残存量,提高县城街巷洁净程度。


以“矿山整治”为焦点,做好矿山扬尘治理工作。切实加强非煤矿山企业扬尘整治力度,每天巡查贺兰山周边区域,持续紧盯宰牛沟建筑用砂矿在停工期间扬尘治理工作,督促企业对厂区内主要道路洒水降尘,减少和抑制扬尘污染。


以“餐饮油烟”为基点,做好油烟治理工作。主要巡查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及周边区域,并以此为中心向外延伸,清理店外经营300处。并对县城内餐饮行业摸排检查,共计摸排350余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未发现油烟污染问题。

以“燃煤整治”为要点,做好煤尘治理工作。开展第四轮煤炭抽检工作,抽检煤炭56批次,经检验18批次合格,另38批次在检验中;督促天马热力、永泰热力拆除燃煤锅炉,减少污染源风险点;引导海吉星物流园、电机厂、原种场居民清洁取暖;抽查清洁煤配送中心7家,确保煤炭装卸、储存在封闭场所内进行,保证“黑不出场、灰不出院”。


以“错峰生产”为核心,做好工业烟尘治理工作。加强泰益欣、天雄碳材料、光华活性炭、金贵供热站等重点企业污染减排工作,按照行业特性,逐步降低生产负荷,保障污染防治设施全负荷运行,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


以“臭氧防治”为中心,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检查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41家,监督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燃气锅炉低氮排放12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整治情况“回头看”23家,巡查加油加气站油气回收治理设施使用情况30家,按照不同领域分别提出治理要求,确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有效,污染物达标排放。


以“秸秆禁烧”为重心,做好农业污染防治工作。引导农村居民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发放政策宣传彩页422份,悬挂条幅14条,累计安装禁牧封育及秸秆禁烧警示牌138个,牢固树立秸秆禁烧意识,签订禁牧承诺书1030份,坚持源头防治,逆转“先烧后治”的不良局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