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推选、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及书画大赛…环境日主题系列活动邀您参加】

  发布时间:2019-04-12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推选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等工作,推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于2018年六五环境日主场启动,近一年时间里,已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形式到内容精彩纷呈,诞生了不少体现参与性及创新性的生动案例,更涌现出大量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于一身的生态环保志愿者。


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培育生态道德,营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社会氛围,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将通过基层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方式,推选出百名长期积极组织或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优秀志愿者,授予“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六五环境日期间向社会公布名单,并邀请优秀代表参加2019年世界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两部委部署的2019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还包括举办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及书画大赛等,展现美丽中国之美,弘扬生态文化,阐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内涵。优秀作品将同时在世界环境日主场展示。


以下为通知原文:


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文明办:

为推动落实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环办宣教函〔2018〕410号)要求,深度挖掘、生动展示公众身边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良好实践,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培育生态道德、弘扬生态文化,营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社会氛围,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推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及书画大赛,活动成果将在2019年六五环境日期间面向社会集中展示。现将活动方案(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推荐工作。


附件:1.“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推选活动方案

2.“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大赛方案

3.“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书画大赛方案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中央文明办秘书局

2019年4月3日


抄送:生态环境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附件一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推选活动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

承办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二、推荐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以及生态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二)模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自觉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长期积极组织或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在促进生态环保理念传播或推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有显著成就。


(三)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良好公众形象,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有明显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激发公众热情,引领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三、推选程序


(一)组织推荐


1.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经充分征求当地文明办意见后,向生态环境部按排序推荐3-4名候选人;各地文明办可积极推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


2.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作为推荐单位,填写推荐表,并附候选人开展活动相关照片(照片3-5张,单张不超过5M;如确有需要,可另附时长3分钟以内的相关视频),于2019年4月18日前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3.报送格式:请按照“**省(区、市)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推荐资料”的格式标明邮件主题,邮件内容注明工作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报名材料以zip压缩包形式发送,材料包括推荐单位盖章报名表扫描件及报名表电子版、照片、视频等。文件命名方式示例:北京市王**报名材料.zip(北京市王**照片.jpg,北京市王**报名表.doc,北京市王**.mp4)。


(二)集中推选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将制作微信展示投票页面,于2019年4月中下旬向社会集中展示候选人情况,并接受公众投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综合微信投票及专家评审结果(投票权重:网络投票占30%,专家评审占70%),最终确定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入选名单。


(三)名单公布


2019年六五环境日向社会公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并邀请代表参加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四、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联系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张亚楠,杨  俊 

电  话:010-84665685,18631875668

邮  箱:zmzyz@ceec.cn


附件二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大赛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部 中央文明办

承办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中国新闻社图片网络中心


二、征稿内容


(一)表现美丽中国之美。展现祖国山川秀美、人文风光等内容的摄影作品,侧重人与自然融合,凸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


(二)表现美丽中国建设实践。反映在建设美丽中国实践中社会各界所采取的行动;表现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相关活动;表达社会公众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讲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的生态环保人的故事;表现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积极成效等。


三、投稿要求


(一)投稿作品电子文件须为 JPG 格式,作品长边像素不低于2000,图片大小不小于 2M。


(二)彩色、黑白不限,单幅、组照均可,组照的图片数量应在 4-12 幅之间,照片须保留其原始信息,对于不能提供原始照片信息的参赛照片,视为无效作品。


(三)投稿作品须由投稿者本人拍摄,作者对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如有抄袭、雷同等情况,视为无效投稿,相关责任由投稿者本人承担。


(四)不得对参赛作品原始影像删改、添加、技术合成等。可适当调整参赛作品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及构图剪裁等必要的后期处理,包括转换为 JPG 格式。


(五)不接受翻拍作品投稿。


(六)投稿作品将视为作者默认同意主办单位用于相关生态环境

公益宣传。


四、活动安排


(一)征稿截止时间:2019 年 5 月 10 日。


(二)作品评审时间:2019 年 5 月中旬。


(三)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优秀获奖作品将在 2019 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所在地展出。


五、奖项设置


(一)绿水青山 美丽画卷

一等奖 1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 4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30 名,获奖证书。


(二)行动中的志愿者

一等奖 1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 4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30 名,获奖证书。


(三)奋战中的生态环保人

一等奖 1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 4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30 名,获奖证书。


(四)其它

一等奖 1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 4 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30 名,获奖证书。


(五)优秀组织单位

共 5 个,获奖证书。


六、权责说明


(一)投稿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若有第三方对图片中的人、建筑或其他事物提出权利方面的声明或不满,参赛者应对图片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法律事务承担全部责任。


(二)对于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入选资格。 “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严重误导公众认知、具有欺诈性质等一切违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的情形。


(三)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设退稿。所有征集作品,主办单位有权在本机构组织开展的展览、画册、报刊、视频等主题推广宣传活动中使用并不支付报酬,同时有义务在使用过程中尊重作者和版权所有者的署名权。


(四)参赛者一旦上传作品,即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规则。凡不符合征稿要求的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五)参赛者注册与填写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并保持通讯畅通;因获奖者未能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料而导致未能收到相应奖品、获奖证书的,责任由获奖者本人承担。


(六)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七、参赛方式


(一)组织推荐。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向当地生态环境厅(局)推荐作品,各地生态环境厅(局)统一将参赛作品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二)个人投稿。参赛者可通过手机征稿平台投稿(手机 H5 投稿平台:mobile.cnsphoto.com);也可关注“中新社图片”微信号并点击“美丽中国”活动投稿入口进行投稿。手机征稿平台将以省为单位,下设 30 余个分赛区,投稿者按照拍摄地点投到相应分赛区。


八、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人:李世晗,杨 俊

电 话:010-84665685,18631875668

邮 箱:syds@ceec.cn


(二)中国新闻社摄影部

联系人:肖汉男

电 话:18501227770


附件三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书画大赛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部 中央文明办

承办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二、基本要求


(一)作品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就、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举措和成效;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可组织专题创作并报送作品。


(二)书法可以是健康向上的古今诗词、名言金句、对联、赋、格言及自作诗词;绘画可以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下自由创作。


(三)作品既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内涵,又能展现书法、绘画艺术魅力。


三、征稿范围


本次大赛面向全社会进行稿件征集,社会公众、各级书协、美协会员及书画爱好者均可投稿参赛。


四、征集时间


(一)征稿截止时间:2019年4月30日。


(二)作品评审时间:2019年5月中旬。


五、投稿要求


(一)作品形式及规格:作品仅限毛笔书法(草书、篆书需附释文)、国画,横竖皆宜,每人限投5幅以内。 


(二)作品背面右下角用铅笔注明姓名、性别、年龄、地址、邮编、电话,或另附个人简介、艺术画册。


(三)所有投稿作品不退稿,作品的所有权、出版权等归属主办方。凡投稿者均视为认同并遵守征稿通知的各项约定。


六、作品报送


(一)组织推荐。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向当地生态环境厅(局)推荐作品,各地生态环境厅(局)统一填写推荐表,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将作品报送至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二)个人参赛。参赛者请将报名表与参赛作品一同邮寄至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七、奖项设置


书法作品: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国画作品: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八、评审及入展待遇


(一)本次大赛不收取参评、审稿、宣传、出版等一切费用,也不支付报酬。 


(二)获奖者将获赠荣誉证书及大赛作品集一册。


(三)获奖作者名单将在相关媒体上公布。


(四)优秀获奖作品将在2019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所在地展出。


九、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联系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云  昊,杨  俊

电  话:010-84665677,13521334079

邮  编:100029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A栋303(信件封面请注明“美丽中国书画大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