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多点发力夯实“无废城市”建设基础

  发布时间:2024-03-22

近年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无废城市”建设安排部署,聚焦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注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一般工业固废全链条监管,着力推动形成企业绿色发展方式。2023年,西夏区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162.52万吨,利用量146.6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0%,位列全市第一。

一是进一步提升固废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固废法》相关要求,组织辖区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在宁夏固体危险废物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内完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报备工作。督促辖区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按时、如实填报备案,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同时,针对部分企业因技术力量不足和人员更换问题,西夏分局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填报。截至目前,已指导辖区17家企业完成一般工业固废申报工作,完成率100%

二是进一步扩大“无废文化”影响力。2023年以来,西夏分局以创建“无废企业”为抓手,激发企业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推进企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处置量,力争实现“产废无增长、固废不出厂”,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成功创建西夏区宁夏中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泰山(银川)石膏有限公司3家“无废企业”,宁夏绿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业领域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作为“无废城市”典型示范项目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三是进一步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西夏分局持续为企业提供环保政策法规服务和重点企业“一对一”技术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在环保工作上少走弯路,并以宣传“无废城市”建设为切口,围绕固体废物管理政策、企业固废管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深入介绍最新的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指导帮扶宁夏嘉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市政污泥碳基生态肥改造项目,目前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投入运行后将实现污泥处理零排放。

下一步,西夏分局还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绿色生产的主动性,持续提升无废化水平,不断健全绿色管理体系,以源头减量、厂内循环等方式,从原料以及生产线流程等方面发力,提升企业绿色智造和先进工艺技术,着力实现源头减量化、固体废物充分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无害化的目标,助力银川市“无废城市”建设。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