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抓不懈保安全 安全教育筑防线 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多措并举抓紧抓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22-09-26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患未然是关键。学好、宣传好、用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促进《条例》各项制度规定落实落地,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期,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宣传等多种方式组织干部学习宣传《条例》,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条例》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线上线下同发力,安全教育不断档。深入阐述《条例》明确的主要制度及其精神要义,增强全体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一方面《条例》学习纳入执法人员日常学习培训内容,通过组织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主题党日、座谈讨论交流会等,力促执法人员深刻领会立法宗旨,熟悉法规新要求新规定,准确理解具体条款内容,确保《条例》有效实施。另一方面在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干部通过微信、钉钉工作群等线上形式反复学习《条例》,切实让安全意识“进脑”扎根,确保执法人员在学懂学精《条例》的同时,能够时刻保持“头悬利剑”的警惕、“睁眼睡觉”的警觉,把各项工作抓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

隐患排查保安全,安全宣传不停歇。底线就是安全线,行动就是保障力。执法人员结合煤矿开采、火力发电行业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大督促、大检查等行动,深入企业检查的同时,将《条例》宣传作为重点任务,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警惕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要将《条例》作为各类培训活动的重点内容,有计划、分层次、分行业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学习,促使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全面掌握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义务以及在安全生产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切实将《条例》落实转化为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实现“我要安全”的目标。

“抓好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将始终以“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警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生产教育和宣传抓实、抓紧、抓出成效,落实到日常、时常、常常,做到入心、上心、用心,让安全意识成为执法人员的“自觉意识”“肌肉记忆”,持续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供稿: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  李秀珍

校对:杨瑞雪/赵梦婷

编辑:吴昶军/杨丽娜

审核:陈宁飞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