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扎实推进 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5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综合治理,严防餐饮油烟污染现象在夏季高温季节频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按照“有诉必接”的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城区各商户,开展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加强源头防治。将群众多次投诉反映的餐饮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开展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商户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采取隔音措施。但因天气转暖,客流量增加,用餐时间延长,油烟净化设施运行存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情况,部分油烟净化设施老化,存在产生油烟异味问题。对此,检查人员现场要求商户限期更换与风机功率相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在保证设施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根据季节变化,提升清理维护频次,确保污染物可以达标排放,减少异味扰民问题。

开展联合检查。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导向,以全面落实整改要求为目标,采取逐户排查、随机抽查、“回头看”相结合的方式,会同审批服务管理、市场监管、文旅、属地街道、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对辖区内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清洗维护、油烟排放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规范经营。在开展日常监管的同时,加大用餐高峰错时检查力度,对发现的涉嫌违规排放行为,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广泛宣传引导。严格按照《银川市化解居民楼下餐饮服务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及经营许可矛盾问题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在检查过程中,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经营者发放《无污染类餐饮服务项目告知承诺书》,耐心向餐饮业经营者普及餐饮油烟污染对大气的危害以及兴庆区餐饮业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等方面的规定,引导餐饮店铺规范入室经营,减少油烟直排,加强设施运行管理,保持店面、外排管道干净整洁。

下一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将在巩固当前餐饮行业油烟整治工作成效的同时,强化排查整治力度,不断提高餐饮油烟治理精细化水平,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