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扎实开展信访投诉办理 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8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持续开展“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行动,严格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狠抓环境信访工作,通过一系列环保高压措施,实现一季度投诉量明显下降。

一季度西夏区共接到50件投诉,较2021年同期(58件)减少8件,同比下降13.8%,群众信访回复满意率100%,其中多为油烟噪声、大气污染投诉。

一是压实部门职能职责,严格查处各类投诉问题。分局工作人员针对群众反映油烟、噪音扰民投诉,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调查,对油烟、噪声未达标排放的餐饮商户,限期通过更换油烟处理设备、加装隔音设施等措施进行整改。针对建筑工地扰民投诉,召开建筑工地会议,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噪音、扬尘污染管控,要求建筑单位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扬尘治理措施,并安排专人调度各建筑工地开展日常扬尘防控工作,分局、大队严格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审批流程,减少夜间建筑施工噪声审批次数,最大限度的降低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二是拓展检查深度广度,消除各类环境污染隐患。分局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对被投诉点位所在区域的各类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的行业进行排查,尤其对易造成扰民投诉区域的餐饮商户油烟净化设施、产噪设备等日常保养维护及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部分风机功率高、噪音大但未建设隔音房和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商家要求限期整改,保证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并定期清洗。同时,根据西夏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计划,要求各餐饮企业每季度对油烟净化器等设施进行清洗维护,并做好清理台账记录以备相关执法部门检查,各镇街每月对餐饮行业的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不少于2次的检查。截至目前,各镇街均按要求开展相关执法检查工作。

三是检查现场以案释法,震慑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施行“执法+普法”投诉查处机制,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向投诉高发区域的行业单位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重点解读噪声超标排放处罚条款,强化各行业单位环保意识,提高公众守法意识及对法规政策的理解和认知。

下一步,生态环境分局将切实强化职责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举一反三,加强各类环境污染投诉查处力度,切实减少环境污染事件。同时,提醒广大餐饮业户,在新建、改建、扩建餐饮项目时,务必正确选址,经营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油烟噪声达标排放,避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