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积极推进排污权改革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9

排污权改革作为我区的“四权”改革之一,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战略举措。开展排污权改革,有利于建立“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的市场化机制,有利于增强企业治污的积极性。

一、目前已开展工作

目前,我区紧扣自治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有关要求及银川市排污权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及时全面清查梳理辖区企业底数,初步统计西夏区排污登记357家,排查涉及排污企业175家,已核发排污许可证101家,其中重点管理企业45家,另督促限期办理排污许可证6家。精准核查2018-2020年辖区内污染物排放总量批复情况,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数据核查现有重点企业近三年污染物实际排放总量情况,为准确认定企业排污权确权作参考。并开展“进企业”“送法规”宣传活动,指导、帮扶企业开展排污登记配合区、市做好排污量核算和政府储备量核算工作,清查统计“十三五”期间淘汰关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银川美亚染化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拆除各类燃煤锅炉98台,合计872.5蒸吨,以上减排量正在向区、市积极争取,作为政府储备量。为保障政府“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做储备。根据银川生态环境局下发排污确权名录,分批实施核定初始排污权确权认定工作,西夏区第一批确权企业19家1家已拆除,1家长期停产,实际核查企业17家),目前已对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对17家重点企业初始排污权进行确权认定工作。我区已制定《银川市西夏区关于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工作方案》并通过区政府2021年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提交至区委深改委会议审议研究。

二、存在问题

一是目前入市交易主体少。据了解,银川市排污企业只有500余家,进入可交易企业更少。二是排污权交易人才队伍匮乏,专业机构少。三是关于排污权交易服务第三方少。四是排污权改革在自治区和银川市层面所做工作较多,我区暂时无法独立推进,目前只能着力于排污许可证发放、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政策宣传等基础性工作。

三、下一步推进举措

西夏区将继续摸清现有污染物排放情况,压实排污单位排污许可主体责任,严把排污许可发证质量,主动服务企业,加强总量减排项目储备。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对接,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压紧责任、真抓实干、强力攻坚,确保排污权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