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水污染为守护碧水蓝天添砖加瓦 典农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21-01-25

1月21日,记者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推进建设全区重点河、湖、排水沟跨行政区监测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相关内容,西夏区农业农村水务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配合,加快建设了典农河(西夏区一金凤区)交接断面地表水水质监测站,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通过了监理、项目实施方的验收。

 

据了解,典农河水质自动监测站点是自治区在银川市设置的四个站点之一,由自治区统一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前期,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联合西夏区农业农村水务局邀请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委托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对选址进行了综合考量,确定了铁路西侧15米处(高压电塔20米处)、典农河北侧、西夏热电厂南侧为建设地点,选取紧靠铁路窄口处流动面作为抽测取水点。经与自然资源局、拆迁办对接,拟建设地点已征收为国有用地(林地)。

 

“典农河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成,可以确切掌握典农河水质污染的现状,尽早发现水质的异常变化,迅速作出下游水质污染预报,及时跟踪污染源,研究水体稀释、自净规律,积累水质资料。”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副局长苟元珠说道,由于地表水经常受沿岸污染源排放、气象条件及季节变化等的影响,其水质是随时变化的,因此在河流的某些断面定期瞬时采样、分析,既不能正确地反映水质连续的动态变化,也不能及时发现偶然事件引起水质的急剧变化。

 

而水质自动监测站弥补了这些问题。利用自动监测系统可以随时和连续地判明环境污染的程度,及时了解环境质量状况,研究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和社会活动的影响,进而弄清污染机理和污染规律,并对污染的防治对策进行监督和评价。

 

目前,典农河水质自动监测站设备已安装,数据已上传,正在开展前期调试工作,待一个月后数据稳定,将正式开始对典农河水质考核监测工作,为守护碧水蓝天添砖加瓦。



来源:银川日报(1月22日第6版)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