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禁烧工作 共同守护“银川蓝”

  发布时间:2020-12-24

临近年底,是各种大气污染高发时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强调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各镇街、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严格落实上级传达的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提高警惕,多措并举,严防严查秸秆、垃圾等废弃物禁烧工作,为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添砖加瓦!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宣传彩页、宣传横幅、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危害性的认识,营造了秸秆禁烧“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各镇街安排人员挨家挨户发放禁烧告知书、倡议书,截至目前,宁华路、怀远路等街道办事处共发放禁烧告知书、倡议书14197份,以入户的方式进行废弃物禁烧宣传,向群众讲解禁烧政策,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二是加大巡查,强化举措。各镇街、各相关部门组成专业巡查组,对重要区域、重点地段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拉网式巡查,夯实秸秆禁烧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各镇街共开展秸秆垃圾禁烧巡查2237次,出动人员4009人,巡查片区达75处。巡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域、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巡查、重点监控。实施“白加黑”24小时、“5+2”全天候工作制持续开展禁烧巡查工作。

三是启动程序,加强惩处。为确保禁烧防控工作“无死角”,综合执法局启动处罚程序,加大惩处力度,大力宣传禁烧处罚典型案例。对违反规定焚烧秸秆等废弃物的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妨碍监管人员执行公务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现已制止或处理火点55起,行政处罚7起,罚款5500元。其中,怀远路街道办事处对三起个人焚烧案件进行立案处罚,罚款1500元。真正做到发现一例,处置一例,坚持有火必禁、有烟必查、违法必究,牢牢守住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底线。

四是平台助力,重点监视。西夏区智慧城市中心通过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综合运用卫星遥感、高清视频监控等手段,充分发挥“人防+技防”优势,及时发现火情,迅速定位,第一时间将火点位置通知到所属镇街负责人,使得西夏区火情数量迅速下降,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以科技化支撑实现网格化管理,达到实时化监管、精准化治理,实现污染源发现、交办、处置、反馈、考核、问责链条式闭环管理。

五是开展约谈,落实责任。通过召开西夏区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约谈会,针对前期宁华路、怀远路、贺兰山西路、北京西路街道办存在火情较多以及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不力进行约谈,督促各部门全面履职。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镇街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工作任务量化。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环境污染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共经济处罚村(社区)干部39人(次),罚款19500元。

各镇街全力出击,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合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最大限度减少火点数量,力争实现“零火点”,保卫“银川蓝”、“西夏蓝”!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