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快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0-11-20

【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及预测】

本周空气质量分析:11月14日至19日,全市优良天数3天,同比减少2天;优良天数比例50.0%,同比下降33.3%。6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变化为“三升一降两持平”,其中:PM10、CO、PM2.5同比分别上升3.6%、18.8%、70.3%,SO2同比下降40.9%,O3、NO2同比持平。我市14日、15日、17日出现3天轻度污染天气,其中14日至15日主要受区域性污染过程叠加本地排放影响,17日冷空气过境,我市地面出现扬尘天气,呈现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轻度污染天气。

大气超级站监测结果:11月14日至19日期间,PM2.5成分中二次无机盐占比最大,占比为83.4%,其中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占比分别为35.3%、21.8%、26.3%。14日至15日我市出现PM2.5的轻度污染天气,硝酸盐占比增大,占比达40.9%,氮氧化物向硝酸盐转化加重了本次污染。17日冷空气过境,二次无机盐(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占比均下降,地壳元素占比增加,占比为17.6%,说明污染天气受到近地面扬尘影响。

未来五天空气质量预测:11月21日受冷锋过境影响,全市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全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11月22日至23日地面受高压控制,以弱的偏北风为主,对空气污染物扩散无明显影响,全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11月24日至25日地面高压减弱,扩散条件一般,全市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工作动态】

自治区服务指导组】11月1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刘军处长带领自治区冬防攻坚服务指导组一行3人,对兴庆区、西夏区冬防攻坚工作进行服务指导。实地调研了西夏区清洁煤配送中心煤炭质量及销售情况、兴隆盛供热公司烟气达标排放情况、银西村、团结村、北塔四队等居民散煤使用情况、卧龙电气、三瑞机械等企业VOC治理情况,并随机抽查了1处建筑工地和裸露空地扬尘防治情况,现场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供热企业要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记录规范,二是要加强煤厂建设,对露天堆放的煤炭要进行覆盖、洒水降尘,配煤中心要严把煤炭质量,加强配送服务,统一配送车辆标识;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厂区环境卫生标准,对新安装环保设施要加快调试、尽快投入使用,危废储存要进一步规范;四是要加强扬尘防治工作,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冬防工作要求,建筑工地要停止各类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堆土、裸露空地要严密遮盖抑尘。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为积极应对11月14日-15日期间区域性污染过程,市蓝天办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最大限度减少本地污染源排放。一是降低负荷,要求重点企业积极应对污染天气,降低生产负荷,伊品生物降低10%、瀛海天琛降低20%、天净冶金降低10%、赛马水泥降低20%、西夏热电降低、炼油厂化肥车间降低10%、百泓新材料降低10%、泰益欣降低5%并逐步减负荷、天雄碳材料降低10%;启元药业持续保持20%的低负荷运行,西夏热电保持44%的运行下限。二是统筹调度,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及农业农村、住建、交警、工信、市政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监督、气象等部门集中对全市秸秆禁烧、工地扬尘、渣土车进城、“散乱污”企业整治、道路清扫、散煤治理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加强执法,聚焦工业源、燃煤源等大气污染源,统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应对污染天气执法检查。11月14日-15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各类大气污染源50余家次,督促有关企业严守达标红线,最大可能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污处设施运行效率,严格落实减排措施,持续降低污染污排放强度。11月16日至2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对商混站、非煤矿山企业及施工工地进行现场检查42家次,发现环境问题12个,启动立案程序3家,针对环境问题执法人员均现场给予整改指导,要求各企业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强防尘抑尘措施的落实,共同营造“银川蓝”。四是强化督查,11月14日-20日,市蓝天办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巡查和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系统,持续对全市建筑工地、裸露空地、堆土扬尘防控及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共下发督办单3份。五是精准监测,针对11月14日至17日污染天气,组织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空气质量监测平台,实时发布空气质量高值点位和监测数据的提示信息,并加密与银川市气象台、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会商,发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4份,空气质量污染提示信息4条,空气质量污染过程简报2份,并同步开展城市站周边3公里的大气超级站走航监测,发现高值异常点4处,提交走航观测报告1份。

市直各部门住建局对30余家工地进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农民工实名制及冬季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对中海十五号地,闽宁大厦等15家企业下发了扬尘整改通知,对中海E标段3家企业进行了扣分处理。市政管理局结合冬季气候和道路实际情况,逐步进入环卫作业“冬季作业模式”,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气温情况,对环卫机械化作业进行调整,采用机扫车干扫(不喷水)的作业方式,路面停止水车、洗地车作业;每日人工初扫利用抑尘扫把开展工作,防止气候干燥造成扬尘。园林管理局加大了公园广场清扫和保洁力度,采取湿法减尘方式,消除扬尘污染。对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冲洗保洁,保持干净整洁无污物灰尘。重点对海宝公园部队北墙周边、戏院周边、上海路沿线等主要道路旁裸露绿地进行绿网及草帘覆盖共6818㎡,对北京路等自管绿地铺设绿网2438㎡。对公园、广场绿地及道路两侧绿地内修剪的枯枝、落叶等植物垃圾及时装袋清运,截至目前已清运植物垃圾约5300吨。市场监管局本周抽检煤炭9批次、成品油2批次、车用尿素3批次(1批次不合格,正在立案调查)。兴庆区原有的1家散煤销售点“死灰复燃”,再次采取取缔措施,进行清理整治。交通运输局加强对维修企业检查力度,本周共检查企业6家,确保维修企业喷漆在室内作业;结合治理超限超载,开展车辆定点检查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在车辆治超点检查各类大型货车,对环保不达标车辆予以劝返,检查车辆238余辆次,查扣重型货车1辆,共卸载货物11.42吨。国资委按照今年银川市储备土地冬季除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经实地查勘,共排查出需整治清理杂草土地17宗,面积共计约242.5万平米,计划采用机械结合人工的方法进行荒草清理。交警分局11月12日至19日,共查处渣土车违法50起,遗散飘洒运载物1起,驾驶排放不达标车辆上道路行驶5起,闯禁行22起。共注销车辆178辆,其中大型汽车16辆,小型汽车67辆,挂车81辆,教练汽车8辆,摩托车6辆。

兴庆区】持续加强扬尘污染治理,重点对申请冬季施工的工地加强督查力度,对辖区内裸露空地及堆土全部整治完成;增加干扫、雾炮等机械化作业频次,每天出动洒水车、干扫车、雾炮车等机械化车辆20余辆,每日对各主干道实行循环式喷雾作业,对新华商圈、敬德街、书苑巷等重点街道进行全面清洗。针对散煤治理问题,持续加大对辖区四家清洁煤配送中心的检查,并对不同批次煤炭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共抽检清洁煤配送中心销售煤炭18批次,北塔四队居民使用煤炭5批次。针对秸秆禁烧问题,对辖区两乡两镇区域内农作物秸秆、沟渠路杂草、落叶垃圾等露天焚烧现象进行巡查,在大新镇塔桥村发现多处焚烧杂草、落叶黑斑,及时翻埋黑斑点,已全部清除完毕。

金凤区】11月16日至17日,对辖区水乡路、贺兰山东路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在建项目工地扬尘污染进行督查,对扬尘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施工单位,现场要求立即整改;11月18日至19日,对辖区涉农镇、街道秸秆禁烧工作以及辖区内散煤使用情况进行督查,要求认真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网格化管理和不间断巡查制度,对重点时段、地域进行重点巡查和监控,严禁秸秆焚烧、烧荒、烧垃圾等行为发生;同时依托金凤区配煤中心配送售卖清洁煤,全面禁止劣质散煤的销售。对仍继续生产、销售不合格煤炭的单位和个人,严惩重罚,顶格处罚,防止反弹。

西夏区11月14日至15日,开展应对重污染天气专项行动,对非煤矿山及在建工地土方作业停工、堆土、裸露空地扬尘、散煤治理、秸秆等废物禁烧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工业企业减排情况并协调赛马水泥等工业企业减产20%-30%,其中西夏热电停运一台机组,降负荷至44%下限运行。11月16日,张建兵区长、刘娜副区长主持召开2021年西夏区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对秸秆禁烧工作提出相关要求,通报了9、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并要求各部门、各镇街严格按照《西夏区2020-2021年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工作安排,做好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永宁县11月18日,召开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政府分管副县长孙佳永通报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并就今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伊品生物科技、天净冶金有限公司、启元药业开展大气环境夜间专项检查。启元药业共5台锅炉仅2号运行,其余锅炉已停用,并持续对启元药业106四环素车间开展夜间巡查,发酵罐体冰凉,封条完好;向伊品生物、天净冶金、瀛海水泥下达《关于加强管理降低负荷的通知》;对32家企业VOCs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11月13日自治区第一督导组检查发现的两家涉VOCs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企业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同时检查了中房永悦府二期项目工地、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项目工地、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永宁供水有限公司项目工地等多家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情况;对自治区重点项目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施工工地开展夜间检查,该工地夜间停止施工;加大重点区域、路段焚烧行为的监管和治理力度。本周未发现焚烧秸秆、枯草、垃圾等污染环境行为。

贺兰县】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供热企业5家,工业企业8家,发现问题6个,5家已完成整改,华泰龙喷漆工艺异味无组织排放正在改造中。对全县5家供热企业9个供热站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永泰热力锅炉废渣现场堆存,无场地消纳处置,存在扬尘污染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对海吉星物流园、金盛瑞士花园及空气质量监测站周边地区散煤使用情况进行暗访,发现1家小布料厂仍然使用燃煤小锅炉,已要求该厂3日内拆除小锅炉。现场核查宁夏华泰家俱制造有限公司、宁夏全保家具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自行监测方案制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情况,检查发现,华泰家俱制造有限公司喷漆车间异味较大,UV喷漆工序异味无组织排放严重,操作间密闭不严,吸附装置设计不合理,未安装集气罩。针对以上问题已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停止运行UV喷漆工序,对无组织排放气体进行收集处置,提高操作间的密闭性,增加集气罩,有效防止异味扩散。

灵武市】印发《灵武市2020-2021年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召开灵武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动员会,成立督查领导小组,加大秸秆禁烧监督监察力度。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40家,已完成关停取缔14家,搬迁入园22家,剩余1家正在动员搬迁。同时开展VOCs治理、畜禽养殖、砂石料厂等环境专项执法行动6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