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对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0-10-20

  “企业镀锌车间里原有的镀铬生产线已经拆除;危废暂存间含锌污泥和酸渣共有2.48吨,已经进行了申报,但目前还没有转移处置。从现场情况看,企业已对之前检查中的问题进行了整改。”10月19日,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成立7个工作组,分别对贺兰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改善首府生态环境质量。 

   当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贺兰工业园区内的宁夏全盛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时,十余名工人正在车间内忙碌地生产。执法人员直奔企业污水处理间和危废暂存间,查看设施运行情况、药剂加药等相关记录。“今年5月,我们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污水处理设施能正常启动但没有运行;危废暂存间内有含锌污泥和酸渣,却没有2020年危废申报材料。”执法人员介绍,除此之外,电镀车间内有一套小型镀件电镀设备没有环评手续,机加工车间在焊接过程中没有使用焊接烟气收集处理设施。“现在小型的镀件电镀设备已拆除,焊接车间的烟气收集处理设施和厂内污水处理设备都正常运行。”在厂区东南角位置,执法人员注意到约30个存放电镀液的镀桶被露天堆放,“这样存放可不行,一旦遇上下雨天或者泄漏,存在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将所有电镀液空桶转移至有防雨、防流失的车间内,并完善电镀液储罐防渗漏措施。 

   执法人员还对宁夏麦尔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利酱醋厂等食品企业进行了“回头看”。今年5月,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曾对宁夏麦尔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企业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但无法提供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和污水监测报告,执法人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在生产火锅底料、肉丸等食品的东晟食品厂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污水处理流量槽无法使用,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此前的检查中,三利酱醋厂因黄豆粉碎厂房未设置防尘设施被生态环境部门要求整改。虽然黄豆粉粹厂房如今已设置了除尘通风装置,但因没有设置除尘袋,使得生产中仍存在无法除尘、防尘问题。三利酱醋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改。银川东君乳业的除臭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此前已被要求更换、整改,目前除臭设施正在建设中,污水处理设施已投用,污水处理站环保竣工验收尚未做完。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11月底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据了解,银川市生态环境部门此次“回头看”,重点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将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生态环境部门将对整改情况随时进行现场督查,对问题整改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