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环保人 疫情面前,西夏区环保人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2-21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夏区环保人义不容辞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坚守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夏区环境监察大队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积极申请加入抗击疫情社区志愿者活动,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大队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岗位,向小区居民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积极动员广大居民守好自己的门、尽好自己的责,减少出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人人参与疫情防控。同时,配合社区加大对外地返银人员的信息摸排,通过深入、全面、细致地走访和摸排,力求做到数据真实、信息详实、情况准确。督促物业公司按规定对楼道和垃圾桶进行消毒,并对外来车辆做好详细登记工作,严守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一、打赢疫情阻击战,不忘蓝天保卫战。西夏区共有西夏热电等四家供热企业,为保证居民正常供暖,在春节和疫情期间一直持续运行。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春节和疫情期间银川市整体空气质量,确保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大队安排了24小时应急值班小组,随时监控、查处大气污染物异常排放、数据异常传输等问题。在疫情期间,当发现西夏区兴隆盛供热有限公司污染物连续超标排放时,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查。当查明企业因脱硫设施故障、脱硝剂断货,又面临湖北供货商因疫情无法返银维修,污染物连续超标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时,执法人员主动作为,在依法监管的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协助企业联系供货商,想办法派人尽快维修设备、调配脱硝剂,解决了企业污染物连续超标的问题,有效地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同时举一反三,电话通知辖区所有火电和供热单位,做好脱硫、脱销剂的储备,避免因疫情断货而污染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为再现“银川蓝”时刻坚守着环保人的初心使命。

三、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防疫期间面对出行不便、交叉感染的风险,西夏区环保人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及时调整模式,采取分级监管方法,确保疫情期间环境执法工作有序进行。一是重点对辖区第四人民医院、人民医院西夏分院等定点救治和开设发热门诊的5家医院开展现场检查,监督医院做好医疗废水和医疗垃圾的规范处置。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通过电话和视频监管,要求做好废水和医疗废物的处理和处置。坚决守住病毒通过医疗废水和废物传播这道防线。二是加大对辖区第二、第三、第九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镇北堡、平吉堡、南梁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检查频次,确保疫情期间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污泥合理处置。当检查中发现镇北堡污水处理厂污泥转运存在问题后,大队第一时间联系嘉农科技有限公司,协助企业解决了污泥转运处置问题。三是现场检查辖区七天连锁、天沐温泉酒店隔离点生活废水和垃圾的消毒处理情况,防止隔离区发生病毒扩散情况出现。四是不折不扣落实市局和支队的防疫工作部署,在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建立重点排污单位的信息日调度机制。安排专人对污水处理厂、医院、隔离点的废水和废物处置情况进行调度、审核和报送。五是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形式,受理企业停复产、设施故障维修或异常情况报备,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又保障了工作畅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