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丨张明敏:河长日记里写满治水情】

  发布时间:2020-07-13

  今年49岁的张明敏是兴庆区大新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二排沟北京路口到新水桥桥头的河长。虽然张明敏任河长的职务只有两年,但巡河工作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了,从村部到大新村一、二队,二排沟都是必经之路,每天往返两三趟,巡查周围的卫生状况,已经是他生活中的日常必做的事。

  “时间:2020年7月8日,地点:二干沟沿线;发现问题:整体情况良好,河道内有白色零星垃圾;处理措施:巡河工作人员进行清理,确保河流干净;处理结果:打捞白色垃圾,河道两岸及水面恢复了干净整洁。”在张明敏任“河长”工作期间,用手机日记的形式,详细记录每次日常巡查所看到的情况和处理结果,并把巡查发现的问题责任落实到人,直至解决。

  对巡河工作格外上心,源于张明敏对二排沟的感情。七年前,张明敏来到大新镇工作,那时候二排沟北京路口到新水桥桥头路段,还是黑臭水沟,沟内深藏着不少排污暗管,周围环境也是脏乱差。

  张明敏说:“作为二排沟的中段,暗管的排污也影响了下游,最终这些污水都排入了黄河,对环境的影响可想而知,另外,距离二排沟五十米不到的位置就是住宅区,春秋两季,沟内的死水散发出阵阵恶臭,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

  首先要做的,便是将沟内的暗管全部封堵。在张明敏的记忆中,2018年,村上有8名工作人员一心扑在二排沟的治理工作上,那时候排污暗管有六七个,直径均在70厘米到1米之间,堵住暗管后,周边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当然治理是一方面,保持更为重要,虽然自己管辖的长度只有1000米,但张明敏绝不能马虎。

  每天,他沿岸边仔细观察河水的颜色、气味,河道上是否有漂浮垃圾,并用手机拍下这一片的河道状况,如果发现有偷排污水、倾倒垃圾等情况,张明敏第一时间处理,或上报相关部门将人领走。 张明敏说:“现在沟里水清了,有鱼有水草,周围的绿化也跟上了,不少人都把这当做晨练散步的好地方。”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闫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19号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22
ICP备案号: 宁ICP备19001116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1185号
网站地图